移至主要內容區

赤皮

赤皮-花序
赤皮-嫩葉
赤皮-果實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赤皮
樹種學名:Quercus gilva Blume
科屬:殼斗科櫟屬

  1. 天然分布:
分佈於中國大陸(廣東、浙江、湖南及貴州等省)、日本(本州南部、四國及九州)、琉球、韓國(濟州島)及台灣中部分布於以北地區,低至中海拔約 200-1,500 公尺的山區,叢林內;散生或群生於闊葉林,是台灣櫧櫟類代表樹種之一,較常見。
 
  1. 型態特徵:
常綠喬木,高可達 30 公尺,樹皮深褐色,枝條密被黃褐色星狀短毛。葉披針形或闊披針形,具葉柄,成熟的葉片呈現綠色系,背面為黃褐色色星狀毛。殼斗杯形,鱗片 7-8 環。果實為堅果,橢圓形,先端具 1 短柱狀突起,其上被短毛。
 
  1. 物候資訊:
花期 3~5 月。結實期10-11月。
 
  1. 栽種環境:
低至中海拔約 200~1,500 公尺左環境均可栽植。
 
  1. 景觀用途:
常綠誘蝶樹種,種植株距約4公尺。
 
  1. 其他用途:
纖維組織結構較緊密,樹幹的質地非常堅硬,而且木質紋理平滑直順,因此在臺灣早期經常用來製作農具的握柄、或建築的建材等。
  • 赤皮的木材呈紅褐色,材質堅實,為良好之重構造材。使用器具柄及小木器者,可當造船(舵頭)、車輛(車輪、車台、車軸)、農具、家具、枕木、槍托、地板、建築裝飾。
  • 松鼠喜歡赤皮的果實
 
  1. 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:
採種時間約11~12月間,種子不耐乾燥,種子含水率愈低,壽命愈短,屬於濕儲型。新鮮種子經4℃低溫層積約3    ~4個月,可提高發芽速率與發芽率,並且發芽整齊,配合春季播種,種子發芽時間一致,以於苗木培養管理。
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