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臺灣海棗

臺灣海棗-雄花序
臺灣海棗-實
臺灣海棗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臺灣海棗
樹種學名:Phoenix hanceana Naudin
科屬:棕櫚科海棗屬

  1. 天然分布:
中國東南部、海南島及香港、台灣。台灣全島低地及海岸荒地。恒春半島、東部海岸及各離島的海濱丘陵地。
 
  1. 型態特徵:
常綠性中型木本植物,直立單桿,高可達7~8 公尺,無刺,幹下部稍細;莖之節與節間不明顯,其上布滿落葉後留下的疣狀落葉痕跡。羽狀複葉,小葉線形,排成 4 列,先端尖銳,下部的小葉刺狀,基部者退化成刺狀。葉柄上作直角狀著生,不具中肋。花雌雄異枺,花序肉穗狀,佛燄苞橢圓形;獎果,剛成熟時為橙黃色,最後變成黑紫色。
 
  1. 物候資訊 :
花期 3~6 月。結果期7-9月
 
  1. 栽種環境 :
喜性高溫,潮濕和陽光充足的環境,耐鹽佳、抗風強、耐旱佳、耐寒佳,但耐陰性稍差。
 
  1. 景觀用途:
公園、庭園、校園之盆景及行道樹。可單植或列植、叢植。
 
  1. 其他用途:
老葉所作成的的掃把稱為「糠榔帚」。
 
  1. 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:
生長緩慢,含腐植質壤土或砂質壤土最佳,排水、日照需良好,春至秋季施肥,每1-2月一次適溫20-28℃。春季移植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。林業試驗所林業叢書第95號台灣地區濱海型工業區綠化實用圖鑑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