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鐘萼木

鐘萼木-花
鐘萼木-開花
鐘萼木-一叢
鐘萼木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鐘萼木
樹種學名:Bretschneidera sinensis
科屬:鐘萼木科鐘萼木屬

  1. 天然分布:
中國,越南北部及台灣北部低海拔至中海拔山地開闊次生林中,分布地為侯硐、小油坑、金瓜石、蘇澳等主要產地。
 
  1. 型態特徵:
落葉喬木,高 10~20 公尺,樹皮灰褐色,小枝有較明顯的皮孔。一回奇數羽狀複葉,互生,小葉 7~15 片,對生。花序總狀,頂生。花兩性、萼筒鐘狀,花瓣粉紅色,生於萼筒上;雄蕊8枚;雌蕊3室,花柱單一。蒴果,卵狀。
 
  1. 物候資訊:
花期 3~9 月。種子成熟期10-11月。
 
  1. 栽種環境:
喜歡陰性環境的樹種,都分布在山谷地形。
 
  1. 景觀用途:
行道樹、優良園林:材質優良,花形大、色豔麗,是既可用又可觀賞的珍貴樹種。
 
  1. 其他用途:
蝴蝶幼蟲食草:鐘萼木的嫩葉是輕海紋白蝶幼蟲的食草。
 
  1. 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:
種子有休眠現象,經5℃低溫層積8-12周後,直接播種在苗床上,播種時間以初春溫度稍低時為佳,因為研究發現種子發芽溫度以20/10℃變溫之發芽率最高,且發芽速率最快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。廖靜蕙。福星花園網頁。陳舜英2013珍貴樹木鐘萼木種子的發芽與繁殖。林業研究專訊 Vol.20 No.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