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鐵冬青

鐵冬青
鐵冬青-近距離照
鐵冬青-錫瑠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鐵冬青
樹種學名:Ilex rotunda
科屬:冬青科冬青屬

  1. 天然分布
日本、中國及臺灣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屏東,山區闊葉林中。
 
  1. 型態特徵
常綠喬木,樹高約10m,亦可以長至20m。成熟樹皮灰褐色,嫩枝褐色至深褐色像鐵的顏色,因此有「鐵」之稱。單葉互生,革質,長卵形葉互生,葉面光滑,葉緣波浪狀,全緣。大約於3~4月換葉,老葉黃化脫落,同時於新枝長出新葉。雌雄異株。繖形花序或聚繖花序自當年生枝的葉腋伸出,雄花花瓣基本4枚,雌花花瓣基本5枚。漿果狀核果,橢圓形,果實紅色有光澤。
 
  1. 物候資訊
花期2-4月;結果期10-12月。
 
  1. 栽種環境
適合全日照溫暖至涼爽環境,幼樹略具耐陰性。濕度高有助於生長,成株較能耐旱。因為是雌雄異株的植物,必須種植多株有雌雄花授粉,才能有結果的效果。
 
  1. 景觀用途:
  • 庭園賞樹及庭栽觀賞、行道樹、觀果樹種:鐵冬青樹葉厚而密,能形成陰蔽的環境,又能產生多層次豐富景色的效果,樹姿優美,葉色青綠光潔搭配紅豔的果實,是理想的園林觀賞樹種。 
  • 對都市環境的高溫乾燥環境,且耐空氣污染,加上株形緊密,很適合作為市區公園與行道樹使用。種植株距4-8公尺。
 
  1. 其他用途: 
  • 鳥餌植物:紅熟果實,鳥類喜食。
  • 一般用途:木材可供建築,枝葉作造紙糊料原料,樹皮可提製染料和栲膠,木材作細工用材。
 
  1. 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:
一般不須進行修剪,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耐旱、耐熱也耐寒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、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臺灣景觀植物介紹網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