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土肉桂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土肉桂
樹種學名:Cinnamomum osmophloeum
科屬:樟科樟屬

一.天然分布
為台灣特有植物,分佈台灣全島低海拔闊葉樹林,常生長在比較陡峭,向陽的山坡上。

二.型態特徵
常綠喬木,樹高可達20m,樹皮深灰色平滑,剝下的樹皮含粘質,有濃郁肉桂香味,小枝細長綠色。薄革質、卵圓狀橢圓形或卵圓狀披針形葉互生或近對生,三出脈。新葉紅色,成熟葉面淺綠色,葉背灰白色。聚繖狀圓錐花序自葉腋伸出,花白色。核果卵圓形,成熟紫黑色,常具部份宿存花被片。

三.物候資訊
開花期春季,結果期夏季。

四.栽種環境
適合全日照溫暖環境,幼樹略具耐陰性,高濕度環境可以促進生長。適合酸性土壤,土壤應具有保水力,沙土易生長不良。

五.景觀用途
新葉紅豔美觀,樹冠濃蔭密佈,是良好的遮蔭樹。造型優美,常被種植為園景樹。

六.其他用途

  • 木材可供建築、器具之用。
  • 樹皮可以替代肉桂香料,可直接採葉嚼食或泡茶或浸酒飲用。樹根可食,鄒族人拿來當拿來當零食吃, 阿美族則將它的果實搭配檳榔食用。
  • 枝葉提取的精油,可添加於防蚊驅蟲清潔用品、美容保養品與食品中。
七.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
促進生長,可以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,若是進行提取枝葉精油的經濟栽培,則須注意過度施肥反而造成含油量降低。修剪以樹冠內的細弱枝與不良枝為主。繁殖使播種、空中壓條、扦插與嫁接。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臺灣景觀植物介紹網頁。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