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白水木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白水木
樹種學名:Tournefortia argentea
科屬:紫草科紫丹屬

1.天然分布
廣布南亞、東南亞、大洋洲、澳洲濱海地區。生長在臺灣南北兩端沿海及蘭嶼、綠島的海濱珊瑚礁上、沙灘上。

2.型態特徵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天然樹高可達10m,栽培大約1~3m,樹形開展呈傘形。嫩枝、葉片、花序有銀白色絨毛。樹皮有縱紋。葉互生匙形至倒卵形葉片聚生於枝端。聚繖狀排列的蝎尾花序自枝端伸出,花朵常聚集成團,白色鐘形花,花冠5裂,花徑0.5cm。果實圓形,直徑0.5cm,成熟時白色。

3.物候資訊
開花期春至夏季,結果期夏季。

4.栽種環境
適合全日照溫暖至炎熱環境。栽培介質需排水良好,以砂質壤土為主。白水木葉片可以耐海風、根系能忍受乾旱與鹽分,果實能藉洋流傳播,是適應海岸環境的植物。

5.景觀用途
濱海原生植物,適合種植於濱海地區,作為防潮林或景觀美化使用。葉片銀白色絨毛有特殊的質感,加上樹幹有縱紋看起來蒼勁有型,整體型態優美,園藝業者加以整枝塑形製作盆景深受歡迎,常用於社區庭院與居家佈置。

6.其他用途
木材柔軟耐海水,用以製作手工藝品,琉球及大洋洲原住民用以製作潛水鏡的邊框。

7.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
野生植株耐旱,但人工栽培生產的植株失去耐旱特性,要注意觀察介質乾就澆水。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綜合肥料。修剪以枯枝與樹幹萌發的內側芽為主。繁殖使用播種或扦插法。

資料來源: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臺灣景觀植物介紹網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