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刺葉桂櫻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刺葉桂櫻
樹種學名:Prunus spinulosa var. spinulosa 
科屬:薔薇科梅屬

一.天然分布
中國大陸、日本、琉球、菲律賓及臺灣中部火炎山、大肚山、大甲鐵砧山、石岡與員林百果山等低海拔山區,北部低山帶的內湖、林口台地軍艦岩,都有極少數族群分布。

二.型態特徵
常綠喬木,高可達8公尺,葉狹長橢圓或狹倒卵形,革質,老樹葉片為波狀全緣,邊緣多厚化;幼樹葉片多為芒尖狀細鋸齒,主脈顯著。花白色,多數密生,總狀花序常5-8公分,萼筒闊倒圓錐形,裂片卵形;花瓣圓形,反捲。果實為核果,橢圓形,褐色至黑褐色;核壁較薄,表面有不規則凸起的網紋,其中一側有縱溝。

三.物候資訊
花期 9~10 月。果期 11~3 月。

四.景觀用途
行道樹、庭園景觀樹種,開花時,會顯現其特有的樸質風采,散發奇特的淡雅清香。

五.其他用途
為水土保持植物之一;因秋天開花植物不多,為蜜蜂、蝴蝶最佳的蜜源植物。

六. 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
種子有休眠和和不易發芽特性,致數量相當稀少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