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短尾葉石櫟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短尾葉石櫟
樹種學名:Lithocarpus brevicaudatus Hayata
科屬:殼斗科柯屬

一.天然分布
中國大陸及台灣全島中低海拔之森林中。

二.型態特徵
常綠喬木,幹通直,高15~20公尺,樹皮灰白至灰紅褐色,略光滑,縱向細縫裂,小枝綠色,有5稜。葉橢圓形,革質,幾近全緣,前端略呈波狀緣,下表面灰白色;葉柄長約 2.5~3 公分,葉基腫大,多數赤紅色。直立穗狀花序,頂生,雌雄花常同花序,花綠白色;花單生,或3或多朵簇生,雄花位於花軸上方,雌花位於下方,總苞包被 1~3 朵雌花;堅果圓錐狀,殼斗無柄 ,殼斗座碟狀,鱗片三角形,外被絨毛。

三.物候資訊
花期 3~6 月。果期 10~12 月。

四.栽種環境
喜日照,幼苗期需遮蔭。

五.景觀用途
庭園景觀樹、行道樹。

六.其他用途

  • 木材可作薪炭、枕木、橋樑用,亦可栽種香菇。
  • 小灰蝶科霧社綠小灰蝶、紫燕小灰蝶成蟲吸食短尾葉石櫟的花蜜或植物葉腋蜜腺分泌物,和大葉石櫟、南投石櫟、小西氏石櫟同樣是小灰蝶科蝴蝶的食草。又其亮麗的果實,常被用來製成手工藝品的裝飾物。
七.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
以種子繁殖為主,建議種子先層積2-3個月後播種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