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印度苦櫧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印度苦櫧
樹種學名: Castanopsis indica
科屬:殼斗科栲屬

一.天然分布
印度、中國大陸南方及台灣海拔約1 500公尺以下山地常綠闊葉林或潮濕的溪谷,以荖濃溪流域至恆春半島最普遍。

二.型態特徵
常綠中大喬木,樹皮厚為暗灰黑色,縱裂,當年生枝、葉柄、葉背及花序軸均被黃棕色短柔毛。葉厚紙質,卵狀橢圓形或橢圓形,葉緣常自下半部起有鋸齒狀銳齒,葉背短褐毛,側脈每邊 15~25 條,直達齒端。雄花序多爲圓錐花序。成熟殼斗密被直銳之單刺,圓球形;堅果闊圓錐形,密被毛。

三.物候資訊
花期 3~5 月,果次年 9~11 月成熟。

四.栽種環境
喜日照,幼苗期需遮蔭。

五.景觀用途
庭園景觀樹、行道樹。

六.其他用途
木材紋理通直,密緻,乾後不易爆裂,是建築、其他之重構造材及家具良材。果可炒食或煮食。亦是野生動物如臺灣獼猴、大赤鼯鼠和赤腹松鼠的食物。

七.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
以富含有機質、排水良好的壤土為佳,注意蟲害。耐旱、耐瘠。忌積水。移植容易。種子室溫混水苔催芽後播種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