移至主要內容區

車桑子

車商子-錫瑠粉色
車商子-錫瑠
車桑子
車桑子-葉
車桑子-實
車桑子-果實

樹種介紹

樹種名:車桑子
樹種學名:Dodonaea viscosa (L.) Jacq.
科屬:無患子科車桑子屬

  1. 天然分布:
分布於全世界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;台灣全島低至中海拔山坡向陽乾燥處岩生、礫地灌叢或河床地。台北、台中、南投、屏東、花蓮、台東的平野、山區常見。
 
  1. 型態特徵:
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樹高1~3m,上部多分枝。單葉或羽狀複葉,互生,革質,兩面無毛,倒披針形至線狀倒披針形,銳尖至漸尖頭,全緣。總狀或圓錐花序頂生及側生;雌雄同株或異株;花小;黃綠色。花萼覆瓦狀;花瓣缺;蒴果膜質或革質,瓣背有翼。車桑子葉形近似相思樹,因而有「山相思」的別名。
 
  1. 物候資訊:
花期 5-9月;果期8-10月。
 
  1. 栽種環境:
全日照溫暖環境,耐風、耐貧瘠,露地栽培者能耐旱,但耐陰性略差。生育適溫20-30℃。
 
  1. 景觀用途:
  • 葉面光亮、葉色嫩綠清翠,以欣賞葉片為主。可製作盆景或修剪整形,在庭園中單株、叢植或列植為灌叢。
  • 都市道路邊或濱海地區、道路邊坡等炎熱、乾燥且貧瘠的土地綠化。
 
  1. 其他用途:
  • 萌生力強,根系發達,叢生習性,是良好的水土保持樹種之一。
  • 適合作海岸防風林、綠籬、行道樹、庭園美化用;可列植、叢植。
  • 材質堅硬,適於製手杖,可供作雕刻素材,可以用來製作牛車、人力車的插閂(栓),而得名。因為台語桑、栓、閂三字同音,早期植物學者調查記錄時誤寫為桑。
  • 種子油供照明和做肥皂。
 
  1. 培育或繁殖簡要說明:
介質乾燥才澆水,一般種植不用施肥。枝葉太稀疏,可以輕度縮短修剪促進分枝,讓株形更茂密。繁殖使用播種法。

資料來源:莊溪老師製作認識植物網站。財團法人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臺灣景觀植物介紹網頁。林業試驗所林業叢書第95號台灣地區濱海型工業區綠化實用圖鑑。